综合新闻

研究所开展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陈凡 来源:科研支撑中心

  2022年度“国际档案日”的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工程热物理所档案室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以档案中的科学院故事及档案事业发展宣传为主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展示活动。

  主题活动一:制作视频“开创篇—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1956-1960)”。 视频以“开创篇—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1956-1960)”历史画册为基础,讲述了世界著名的工程热物理学家吴仲华于五十年代初期,创建了叶轮机械吴氏通用理论,这一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叶轮机械的研制,为世界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54年底吴仲华回国,于1956年主持创建了中科院与清华大学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中科院动力室根据我国第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了动力相关的科研工作。视频展示了中科院动力室的机构建设、国家级燃气轮机实验基地的规划、引领学科行业发展、兴办教育、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等研究机构的初创历程,也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题活动二:在工程热物理所的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档案专栏,将《开创篇 — 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1956-1960)》画册中的部分章节,以五期连载的方式推送展出,让研究所的职工、学生了解工程热物理所辉煌的开创历史。

  主题活动三:在所内电子屏上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讲话。在国际档案之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会精神,提高了研究所职工、学生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做好档案工作的主动性及自觉性。

  主题活动四:对《“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宣传展示。通过所内大厅展板的醒目宣传,让所内职工、学生知悉《“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内容,从认识档案、关注档案,升华到走进档案、做好档案。

  主题活动五:组织观看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讲座让我们有机会跳出档案来看档案,让我们站在国家的层面,了解社会进步,认识发展格局,紧跟发展步伐,立足本职,做好档案工作。

  后续,还将继续开展围绕“档案中的科学院故事”及工程热物理所“所史”系列相关题材,开展编研、凝练、宣传及展示活动。

  通过国际档案日的系列宣传活动,不仅让档案工作者有了宣传展示档案资源的平台,也让研究所内职工、学生有了知悉档案、参与档案的窗口,同时让档案记录历史、见证初心深入人心。

视频“开创篇—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1956-1960)”

在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档案专栏

宣传屏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讲话

“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展板

“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