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召开2022年第二次安全工作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8 作者:文/张晶伟 图/魏曼 来源:综合处

  729日,研究所召开2022年第二次安全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会议,安委会主任张家元、副主任庞微、各部门安全负责人、安全员、物业工作人员40余人参会。 

  安委会副主任庞微传达了侯建国院长、李和风副秘书长在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李和风副秘书长调研研究所青岛试验基地的讲话。庞微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近期安全工作文件,并通报了近期院内安全事故,重点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双周报告制度,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 

  安全主管张晶伟作传统安全和科技安全2022年上半年安全工作报告,分别从疫情防控、制度修订、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工作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新建改建试验台安全评估、安全稳定工作双周报、日常安全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科研支撑中心副主任王刚作2022年上半年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汇报,汇报了安全自查、安全建设、保密资格认定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主任朱治平作循环流化床实验室7·10安全事故报告,汇报了事故经过、事故处理、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及计划等内容。 

  会议部署了2022年《安全责任书》签订工作,要求各部门于822日前根据各岗位工作职责、性质签订个性化安全责任书。 

  张晶伟对安全工作管理信息化系统进行了介绍,涉及实验审批、试验台审批、安全文件、检查通报、非实验用火、特种设备、危化品、园区管理等模块。重点介绍了实验审批模块,展示了不同类别实验的审批流程。 

  张晶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高温高压高转速实验安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及答复情况,参会人员对于“三高”实验定义及安全标识进行了讨论,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高温高压高转速实验安全管理规定》。 

  最后,安委会主任张家元对各部门和所有安全员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安全工作总体平稳。他强调,研究所科研活动工作范围越来越大,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和风险,必须树牢安全意识,丝毫不能放松,抓实抓细各项安全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近几年安全工作已从传统的科研实验、消防、园区安全扩展至网络安全、科技安全和疫情防控,既要有总体安全观,也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和稳定的关系,大家要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站位,认真学习和落实院领导重要讲话和重要通知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层层安全责任,尤其是要落实好“业务工作谁主管,安全工作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双周报告制度”,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出安全事故,保障研究所科研任务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