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举行2022年新入所研究生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24 作者: 来源:

  为使新入所的研究生快速适应新环境,深入了解研究所各项规定及各类工作流程,快速成长为研究所科研新力量。818日,教育处在D楼报告厅组织了新入所研究生培训,本次培训面向2021级硕士生、直博生、联培生以及2022级普博生,培训内容包括安全教育、保密教育、网络信息安全培训、知识产权培训、医疗报销注意事项、综合事务及文化活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教育处工作介绍等。同时开设了线上分会场以便在各试验基地的研究生参会,线上线下共计120余人参会。 

  会议由教育处杨远智副处长主持,隋军副所长应邀致欢迎辞,他鼓励研究生们尽快的从书本中走到实践中来,并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在接下来的培训环节,综合处张晶伟做安全教育培训。从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形式与特点、安全管理体制和工作制度、以及安全知识简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重点强调了研究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应履行的各项安全职责;质保与条件处茹文霞做保密教育培训,分别从保密基本概念与保密形式、间谍行为与防范意识、研究所保密管理制度与工作机构、新生保密注意事项及警示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介绍。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告诫研究生绝不可触碰“保密”这条“高压线”。科研支撑中心周微做网络信息安全培训,她从网络安全制度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议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并介绍了一些网络使用中的安全小妙招。科技处徐圆圆做知识产权培训,她分别从知识产权的表现形式、职务知识产权的权属、内网知识产权模块填写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贴心的录制了操作小视频供同学们学习。人事处张俊婷做医疗报销培训。综合处魏曼做综合事务与文化活动培训,她详细介绍了综合处每位老师主要负责的工作,让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有方向性的寻求帮助;同时介绍了研究所丰富多彩的所级、工会及协会活动,倡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科研支撑中心的康子骞老师做图书馆资源服务培训,他分别从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内容、中科院资源平台、所办学报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下载文献的途径,可以全面而快速的获取学科的科研动态。 

  最后杨远智做教育处的工作介绍,他分别从学科与师资、研究生培养、科教融合三个方面进行介绍。让同学们全方位的了解在研究所培养期间需要遵循的流程及要求,以及研究所能给予的各种支撑条件。 

  经过此次培训会,让新入所研究生们熟悉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了解了办事流程,知晓了相关规章制度。为快速融入研究所,正式步入科研正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隋军副所长致欢迎词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