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文/李昭阳 图/魏曼 来源:教育处

  8月26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研究所D楼报告厅举行。徐建中院士、研究所副所长隋军、教育处各主管等出席会议,活动由教育处处长吕燕主持。全体2022级新生13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徐建中院士致开幕词,他代表研究所欢迎全体新生加入研究所大家庭,简单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并阐述了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徐院士向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夯实基础、保持自信、勇于创新。他指出科学研究的道路是漫长的,一旦明确方向就要坚持不懈,困难与挫折是常有的,要有信心、有决心,不惧艰难,一步一步地克服困难,方能取得最终的成功。随后,教育处杨远智绍了研究生在2021-2022学年获奖情况,并希望同学们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努力奋斗,争取更多的奖励与荣誉。新生代表侯炎君以“积累-沉淀-升华”为主题,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表达了对未来研究生活的期待、对追求理想的自信,呼吁全体新生携手并进,脚踏实地,成就梦想。随后,徐院士和隋军共同为获得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的研一学生颁奖,表达了对全体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优异成绩和奖励的期望。

  接下来,隋军作题为《时光与历史的交错》报告,为研一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以吴仲华院士和蔡睿贤院士的生平为主线,讲述了二位优秀科学家的一生,并结合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形象的描述了当时艰难困苦的环境,让大家切身地体会到两位院士的奉献精神,体会到了真正的科学家精神。

  典礼尾声,教育处向新生发放了研究所的明信片,大家写下对自身的期待以及毕业寄语,以此激励大家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不辜负自己、老师和研究所的期待。会后,新生们与导师面对面交流,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熟悉研究所,并围绕着研究所的生活提出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全面建立与研究所的情感纽带与价值认同。

活动现场

徐建中院士致开幕词

新生代表侯炎君发言

副所长隋军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获得研究生新生奖学金新同学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