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强经费管理知识学习 夯实科研支撑保障能力-研究所财务处组织开展财务助理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李玉 来源:财务处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科研财务助理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加强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研究所财务处于10月10日组织开展了先导项目经费管理和科研业务涉税事项的专题业务培训。总会计师陈音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财务处处长王力主持会议,各实验室科研财务助理及核算员等二十多人参加。

  财务处主管何计南结合参与先导项目专项检查实际经验,做了先导经费管理典型案例分析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研究所实验室承担先导项目经费体量,在此基础上围绕先导项目检查方向和重点开展了具体案例分析讲解。对拆分课题、科研外包、无预算及超范围支出等案例中应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着重强调了先导专项检查的处理结果,即违规资金一律上交。

  财务处主管周心怡结合研究所科研业务相关涉税内容,做了科研业务涉税事项报告,对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销售货物等不同类型业务合同,分别介绍了涉及的税种和税金计算方法,重点讲解了《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管理办法》,并结合研究所实际详细介绍了国产设备退税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

  培训讲解过程中,讨论问答热烈,科研财务助理积极互动,对科研经费如何规范管理、横向业务如何充分运用税收优惠政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培训的最后环节,科研财务助理进行了科研经费管理能力测试,以笔试完形填空方式,检测科研财务助理对专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包干制”、三公经费、借款报销内控流程等知识的掌握情况。

  本次培训旨在不断提高科研财务助理的专业素质与能力,进一步发挥好科研财务助理“助推器”的作用,为研究所的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