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规范——记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

发布时间:2023-02-24 作者:高梓玉 来源:教育处

  新学期伊始,春风送暖,2月16日下午,研究所在D楼报告厅举办了新学期的第一期“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堂”。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深受研究生喜爱的李玲研究馆员以《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规范》为题与研究生开展面对面深入的沟通与交流,教育处处长吕燕主持活动。

  李老师在讲堂中为老师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科大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的修订背景,修订原则以及对主要修订说明进行了逐条阐述。在修订背景方面,本次修订邀请国科大、研究所的部分任课教师和研究生等共同参与,强化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在修订原则方面,本次修订以作者为中心,形式与内容相结合,传承与创新并重,突出标准与规范,规范统一兼顾学科特点。在主要修订说明中,李老师强调了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论文的原创性要求以及论文创新性要求,并指出论文结构已经改为“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过程与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论与展望”。李老师还介绍了学位论文与期刊论文的差异,指出期刊论文学术影响大,而学位论文学术分量厚重。最后,李老师为研究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多实践创新,多学术积累;努力写出一篇高水平学位论文;多培养学习能力;多与导师讨论和学术界交流;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论文写作与研究能力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

  同学们也以问答的形式与李老师进行互动,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收获,大家都认为这次讲堂让自己受益匪浅,明确了国科大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提升了科研学习的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