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组织人员参加TRIZ一级培训

发布时间:2023-02-28 作者:李百航 来源:循环流化实验室

  近日,为进一步扩展技术研发思路,激发创造活力,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组织重要项目负责人、核心技术骨干、技术支撑管理人员等十余人参加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一级培训班。其中8人参加认证考试并通过,获得TRIZ一级认证资质。 

  本次培训收到了参训学员的积极反馈: 

  “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对创新的认识上,在现有流程上,通过裁剪部分功能模块会产生裁剪问题,解决新的裁剪问题,就是一个创新。” 

  “学到了一些方法,可以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并且能够起到指导的作用;考试很专业,是对认真学习的一种真正有效的考核。” 

  “面对技术问题,会去透过表面问题,分析其背后的本质原因,且了解了分析的方法。思维方式有变化。” 

  TRIZ的因果链分析工具,可以帮助转变思维方式,从研究目的的对立面出发,寻找解决方案,这比传统方式能发现更多问题的解决手段。” 

  本次培训得到研究所知识产权专项课题支持,后续还将深入开展结合研发项目的实践。 

  TRIZ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着力于澄清和强调系统中存在的矛盾,其目标是完全解决矛盾,获得最终的理想解。它不采取折中或者妥协的做法,而是基于技术的发展演化规律研究整个设计与开发过程,使其不再是随机的行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TRIZ理论已被国外、国内诸多优秀的研发机构和企业采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运用TRIZ理论,可大大加快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而且能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