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智能巡飞技术实验室(筹)

  研究领域 

  面向未来智能巡飞技术、航空航天新结构新材料技术等重大需求,创新突破智能结构及制造、复合材料、测量测试等基础技术,开展以921为牵引的后续燃烧科学在轨升级及运维

  研究方向 

  1.宇航实验系统技术 :微重力燃烧、太空无机固化材料、921在轨运营。 

  2.智能巡飞技术 :巡飞系统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巡飞航电设计。 

  3.基础技术:智能结构及制造技术、复合材料技术、测量测试技术。 

  人员组成 

  现有职工 21人,其中正高级岗位人员 1 人,副高级岗位人员 4 人 ;在站博士后 1 人 ;在读研究生 25

   2022年项目情况 

  2022年度在研项目 24项,新争取各类项目10项,其中院外项目5项、院内项目3项、企业委托课题2项。结题并通过验收项目3 

  2022年主要成果与工作进展   

  在宇航实验系统技术方面,在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柜科学实验系统研制与交付方面,完成正样件产品的研制,开展功能性能测试、力学环境试验、热循环及老练试验、人机工效学评价等测试试验与验证,于20221031日,随梦天实验舱发射入轨,完成首次在轨供电检查、功能性能测试等,设备状态正常。 

  在太空无机固化舱研制方面,开展基于纤维增强无机复合材料在太空加热固化试验,在微重力高真空环境下初步验证材料成型技术。 

  在智能巡飞技术方面,聚焦未来无人系统应用需求,着眼边缘计算、气动、主动控制等新型技术优势,完成院重点部署项目申报并获批,牵头组织基于巡飞平台的多项预研创新项目的论证及申报。完成某产品总体方案评审,进行航电产品集成化、IMU导航系统小型化、深度学习算法轻量化等关键技术攻关,已完成样机制造,目前正在开展地面联调联试及试飞验证准备工作。 

  在基础技术方面,在智能结构及制造技术方面,开展应用于智能主轴承的薄膜传感器的制备工艺研究,以及应用于作动轴的容栅位移传感器开发研究。目前已完成薄膜传感器试制备,以及容栅位移传感器的测量实验,实现0.1mm精度的位移测量。 

  在复合材料技术方面,完成基于金属骨架的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复合材料静叶叶片结构设计及气动载荷计算,开展压气机动叶的结构设计及气动仿真,初步形成相关设计方法。 

  在测量测试技术方面,研制基于主动光源的双目微视觉系统集成探头、非接触可调焦自适应多场同步集成探头、基于光纤束的多通道综合探头的三种温度场/应变场同步测量探头样机;开展热端部件温度以及应变场校准技术,搭建了温度和应变校准系统,突破热端部件温度场校准关键技术;开展叶片表面辐射测温系统研究,结合发射率校正实现了测温精度关键技术指标的提升,目前正在进行里程碑节点考核准备。 

  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2篇被E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得2项发明专利授权  

  主任:郑会龙   副主任:杨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