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徐建中院士报告会暨“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科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杨远智 来源:人事教育处

  43日下午,徐建中院士报告会暨“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举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党委副书记张家元、人教处副处长兼教育办主任杨远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教授、副院长吴恒安教授,以及工程科学学院大一学生、获奖学生和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刘明侯教授主持。 

  吴恒安致欢迎辞,代表工程科学学院热烈欢迎徐建中院士一行的到来,感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对吴仲华英才班的支持。 

  张家元祝贺获得“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的同学,并作了“工程热物理所前沿研究”的报告。报告围绕研究所在 “三个面向”方面的工作展开介绍:面向科技前沿,研究航空发动机,太阳能热化学发电技术;面向重大需求,研究燃气轮机关键技术和实验装置、轻型航空发动机以及高性能无人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研究循环流化床煤气化、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张家元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吴仲华英才班”学习,加入工程热物理所深造或者工作。 

  刘明侯教授宣读获奖文件。徐建中院士和张家元为获奖学生颁发“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并与院系领导和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徐建中院士作了题为“为了科学家的梦想”的报告会。在报告会上,徐建中院士谈起自己曾经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求学科大的经历;介绍了工程热物理学科以及自己的恩师、工程热物理学科和工程热物理所奠基人、中科大热能系第一届系主任吴仲华先生。徐建中院士指出,吴仲华先生的三元流动理论把丰富的想象力、清晰的物理概念、严格的数学演绎和方便的工程应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全方位地体现了工程科学之美。徐建中院士以航空发动机和航天推进为例,认为工程热物理的难点在于如何改变传统增压方式,并介绍了激波增压压气机,该新原理发动机大大增强了压气能力,提高了发动机推重比。最后,徐建中院士鼓励大家要努力成为一个新时代的科学家,把国家重大需求和个人爱好相结合,不怕困难,战胜困难,坚持不懈,成功就在不远的前方! 

  会后,徐建中院士和张家元还分别与获得“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的学生、热能系老师进行座谈交流。徐建中院士殷切嘱托,希望同学们珍惜在科大的学习机会,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立大志,成大业。徐建中院士和热能系老师深入交流了两机专项,鼓励组织力量开展工作,也欢迎和研究所共同合作。 

 

  会议现场 

 

  张家元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和科研工作最新进展 

 

  颁发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 

 

  徐建中院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