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研究所举办“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五期”——科技期刊发展与科技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文/关胤、申亚南 图/魏曼 来源:教育处

  2021年12月9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第五期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在D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在所研究生、联培生、江苏海洋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学院本所研究生在现场或线上聆听报告。《工程热物理学报》和《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执行主编张娜研究员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国内学术期刊发展与科技论文写作”的报告,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张娜首先介绍了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现状。她指出,我国在期刊数量上可称为科技期刊大国,但是在期刊质量上还不能称为期刊强国。因此国家对我国科技期刊高度重视,出台了实行代表作制度的论文评价方式,鼓励发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的论文;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

  张娜还介绍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主办的两个期刊《工程热物理学报》和《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的主要情况。《工程热物理学报》是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是世界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仲华教授于1980年创刊。《工程热物理学报》多年以来坚持的办刊宗旨是反映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科技成果,传播科技信息,开展国内学术交流,发现科技人才,推动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为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为 1992年创刊,是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英文期刊,是有关能源、动力、环境方面的学术性刊物,面向国内外发行。2008年《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被SCI-E收录,成为国内能源领域唯一被SCI收录的学术期刊。近年来,期刊的影响力逐年提升,成为领域内重要的期刊之一。

  最后,张娜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在写作时要做到“言之有物,有感而发”,并强调了期刊在科技强国之路应承担的责任,呼吁同学们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娜进行报告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