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

2014年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研岗位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14-09-18 作者: 来源:

    

  一、研究所简介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http://www.iet.cas.cn)为中国科学院直属战略高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及与之相关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其前身系三元流动理论创始人吴仲华先生1956年创建的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1980年正式建所。  

    研究所定位为:围绕工程热物理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应用基础和高技术研究,着力突破IGCC/联产、循环流化床、轻型动力、分布式功能与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核心技术,创建并实现先进能源动力系统,为国家能源动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思想、创新技术和创新人才。  

    在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期间,研究所将聚焦于IGCC/联产系统及关键技术、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先进轻型动力技术的重点突破,并在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供能系统、新型燃气轮机关键技术、风能利用技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大规模空气储能技术五个方向上开展前沿研究。  

    因科研需要,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科研岗位(见附表)人员,诚挚期盼广大海内外科技工作者加入,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研究所,创造辉煌未来。    

    二、应聘方式  

  1、电子版简历请发至zhaopin@iet.cn(请在邮件主题及附件名称标注:岗位序号-岗位名称-姓名-毕业院校-专业-拟获得学位);  

  2、简历接收截止日期:20141130 

  三、岗位需求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岗位需求数 

岗位职责 

专业方向 

其他要求 

1 

航空发动机压气机气动设计与研究 

职工/博士后 

2 

压气机气动设计及流场数值分析;压气机试验平台建设与试验;压气机流动控制机理研究 

飞行器动力工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 

博士;3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40周岁;具备叶轮机械流场数值分析能力,压气机试验测试能力; 

2 

航空发动机涡轮气动设计与研究 

职工/博士后 

2 

涡轮气动优化设计;涡轮流场数值分析;涡轮气膜冷却及内部冷却机理研究;涡轮试验平台建设及传热特性试验 

飞行器动力工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传热学 

博士;35周岁以下;具备涡轮气动设计能力;叶轮机械流场数值分析能力;涡轮试验测试能力;涡轮冷却结构设计与分析能力 

3 

叶轮机械三维数值计算方法研究 

职工/博士后 

1 

叶轮机械三维数值计算程序编制;跨音流动先进数值算法开发;LESDES方法的应用与发展 

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 

博士;3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40周岁;具备叶轮机械三维数值计算软件编写的能力,数值算法开发的能力,LESDES方法应用及发展的能力; 

4 

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与分析 

职工/博士后 

2 

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发动机转子动力学特性分析与试验;高速叶轮机械强度分析 

航空发动机结构力学、转子动力学 

博士;4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45周岁;具备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能力,发动机转子动力学特性分析及测试能力,高速叶轮机械强度分析能力; 

5 

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研发 

职工/博士后 

1 

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设计;发动机试车 

航空发动机或燃气轮机相关专业 

硕士及以上,有工作经验者优先;4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45周岁;具备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设计能力、软硬件编程能力 

6 

航空发动机附件系统研发 

职工/博士后 

1 

航空发动机成附件设计研发;发动机试车调试 

航空发动机相关专业 

硕士及以上,有工作经验者优先;4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45周岁;具备航空发动机成附件设计研发能力、CAD/CAE造型设计能力; 

7 

航空发动机气动总体设计 

职工/博士后 

2 

航空发动机气动总体设计、发动机整机测试 

航空发动机相关专业 

博士;4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45周岁,具备航空发动机气动总体设计能力、相关软件编程能力。 

8 

风电叶片设计 

职工/博士后 

1 

MW风电叶片设计 

风电相关专业 

博士;有MW级风电叶片设计经验,可以独立开展叶片设计与研发工作,具有较强专业背景;英语六级; 

9 

风电叶片实验技术研究 

职工/博士后 

1 

风电叶片气动测试技术研究 

空气动力学相关专业 

博士;具有丰富的气动力测试经验,可以独立开展风电叶片气动测试试验台搭建、信号处理、数据处理能力;英语六级; 

10 

风能供热技术研究 

职工/博士后 

2 

风能制热、供暖技术研究 

工程热力学相关专业 

硕士及以上;具有热力循环方面的研究经验,可以独立开展风电制热、供暖方面热力循环设计及系统研发工作能力;英语六级; 

11 

风电叶片空气动力学研究 

职工/博士后 

1 

风电叶片空气动力学研究 

空气动力学相关专业 

博士;具备低速空气动力学理论研究经验,具有较强的空气动力学理论基础,拥有计算流体力学程序开发或丰富的实验经验;英语六级; 

12 

千人/百人计划(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研究) 

职工 

2 

开展煤、生物质(包括废弃物)等含碳能源热解、气化、制氢、制SNG、二氧化碳捕集的研究与技术开发 

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相关专业 

符合千人/百人计划要求;博士;符合岗位职责的相关能力;能出差; 

13 

气化装置调试与试验 

职工 

4 

组织实施气化炉调试与试验运行,解决气化中试系统中工艺及装置问题,获得试验和测试数据 

化工机械,化学工程,热能工程等相关专业 

符合岗位职责的相关能力;能出差; 

14 

仪表与控制 

职工 

3 

开发、维护气化和燃气轮机试验设施及相关工程的仪表与控制系统 

热工测量、自动化 

学士及以上;符合岗位职责的相关能力;能出差; 

15 

气化工艺/设备研发 

职工/博士后 

4 

气化的工艺研究,装置的设计,关键设备研发;主动创新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相关专业 

学士及以上,符合岗位职责的相关能力;能出差; 

16 

气固流动研究 

职工/博士后 

2 

气固流动实验研究、模拟及测试,包括气力输送 

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相关专业 

硕士及以上;符合岗位职责的相关能力,从事过流化床、气流床设计、实验研究者优先;能出差; 

17 

固体燃料清洁转化技术研究 

职工/博士后 

2 

开展煤、生物质(包括废弃物)等含碳能源热解、气化、制氢、制SNG、二氧化碳捕集的研究与技术开发 

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相关专业 

硕士及以上;符合岗位职责的相关科研能力;能出差; 

18 

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 

职工/博士后 

1 

煤热解、燃烧、气化的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 

化学、化工 

硕士;具备化学或化工专业,有煤热解、燃烧、气化反应动力学研究经历,了解多相化学反应流模拟,熟练应用CHEMKINFLUENT;能出差; 

19 

科研助理 

职工 

1 

科研项目过程管理、文档资料管理;合同管理和借款报销;课题组项目管理;有关会议相关工作等; 

工程热物理等相关专业 

本科及以上;文字能力好,有一定的英文书写能力,责任心强;能出差;限京内生源; 

20 

燃气轮机燃烧室设计研发 

职工 

2 

燃烧室方案设计、试验、结构优化设计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航空推进理论与工程 

硕士及以上;有相关专业背景;能出差; 

21 

燃气轮机试验系统和设备研发 

职工 

2 

设计搭建燃气轮机部件(压气机、燃烧室、透平)及整机试验系统;优化、改造及维护现有相关试验系统;研发燃气轮机相关试验设备;试制样机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电一体化,航空推进理论与工程 

硕士及以上;三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能够独立从事相关工作;能出差; 

22 

燃气轮机燃烧室试验件和样件试制 

职工 

2 

确定试验件、样件制造方案;配备必要加工设备;设计、试验加工工艺;试制样件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电一体化,航空推进理论与工程 

硕士及以上;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能够独立从事相关工作;能出差; 

23 

燃气轮机燃烧室热力、气动分析 

职工 

2 

燃烧室气动热力计算分析;燃烧室相关燃烧、流动模拟分析 

工程热力学、燃烧学、流体力学 

硕士及以上;有相关专业背景,有较强编程能力;能出差; 

24 

径流式叶轮机械设计及优化 

职工 

1 

1、负责径流式叶轮机械的设计及性能分析;2、完成相关项目的申请书和结题报告的撰写;3、协助实验室老师辅导学生 

动力机械及工程 

博士,应届毕业生;掌握叶轮机械设计原理;具有自主开发设计程序完成径流式叶轮机械设计的能力;责任心强,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团队协作能力强; 

25 

压气机流动失稳机理及扩稳方法的实验研究 

职工 

1 

1、负责压气机流动失稳机理及扩稳方法的实验研究;2、完成相关项目的申请书和结题报告的撰写;3、协助实验室老师辅导学生 

工程热物理 

博士,应届毕业生;掌握叶轮机械内部流动实验的研究与数据处理、分析能力;能够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责任心强,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团队协作能力强; 

26 

电气工程师 

职工 

2 

高、中、低压变配电系统和变配电所日常维护;保证电气设备正常运行,及时、迅速解决常见故障,并能够分析故障根本原因并采取措施预防再次发生;根据电气设备操作手册编写、更新和维护仪电方面的标准操作程序;维修记录、数据整理、跟踪和归档;年度维修计划的制定和执行;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 

3年以上的电气设备运行维护经验及仪器仪表的维修经验;必须持有相关资格和有效证书;能阅读电气图纸并能根据图纸安装电器或设备;熟悉国家电力系统安全政策、法律和法规要求;动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细致、耐心、谨慎、踏实、稳重;强烈的敬业精神与责任感,有较好的技术能力,吃苦耐劳;能出差 

27 

燃气轮机总体设计与控制系统研发 

职工/博士后 

1 

1、发动机总体;2、控制系统研发 

发动机/工程热物理/控制工程 

博士,具有燃气轮机数学模型经验优先,熟悉发动机原理;熟悉掌握VC++matlab开发语言,能适应经常出差。 

28 

燃气轮机结构强度研究 

职工 

1 

1、密封结构设计;2、强度与疲劳分析;3、转子动力学研究; 

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工程力学 

博士,有从事发动机密封(封严)研究工作的优先,有北航及清华学习经历优先,熟练掌握UGCAD等软件,善于ANSYShypermesh及相关的理论分析,能适应经常出差。 

29 

燃气轮机压气机设计 

职工 

1 

压气机设计 

工程热物理 

硕士,具有燃气轮机气动设计分析经验优先,熟悉燃气轮机原理;熟悉CFD方法,能适应经常出差, 

30 

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研发 

职工/博士后 

1 

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研发,循环流化床燃烧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循环流化床冷热态试验研究 

热能工程 

博士,英语6级,具有燃烧技术研发背景 

31 

热解技术研发 

职工/博士后 

1 

流化床煤热解提油技术研究开发,参与热解提油中试装置的调试运行,参与热解提油工程示范项目的设计、调试与运行 

煤化工 

博士,具有煤热解和流态化的研究背景,熟悉煤热解的不同工艺流程优缺点;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作为骨干参与过煤热解试验台的设计、调试与运行 

32 

分布式能源 

职工 

1 

 

工程热物理及相关专业 

35岁以下;有分布式能源领域研究经验 

33 

太阳能热利用 

职工 

2 

 

工程热物理及相关专业 

35岁以下;有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研究经验 

34 

科研助理 

职工 

1 

 

工程热物理及相关专业 

硕士及以上;30岁以下,应届毕业生; 

35 

新型储能系统研发(千人/青年千人/百人计划) 

职工 

1 

开展新型大规模储能系统研究工作,完成系统设计及实验平台建设,研究提高系统效率及实用性的方法。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四年以上工作经验;50岁以下,部分条件优异者可放宽至55岁;熟悉各种类型储能系统,具有丰富的热力系统设计经验,满足国家青年千人或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标准。 

36 

叶轮机械研发设计(千人/青年千人/百人计划) 

职工 

1 

研发设计高性能叶轮机械;开展压缩机、膨胀机系统的研发设计工作;开展系统的性能分析工作;对已有系统进行优化改造,提升系统整体效率。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四年以上工作经验;50岁以下,部分条件优异者可放宽至55岁;熟悉叶轮机械设计原理,具有丰富的研发设计和试验经验;熟练使用设计软件及数值模拟软件,具有一定的编程能力,满足国家千人计划或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标准。 

37 

蓄冷蓄热研发(千人/青年千人/百人计划) 

职工 

1 

开展新型蓄冷、蓄热技术的研发工作;进行蓄冷蓄热材料、装置及系统的理论分析及数值模拟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蓄冷、蓄热实验平台设计及建设工作。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四年以上工作经验;50岁以下,部分条件优异者可放宽至55岁;具有一定的换热及蓄冷蓄热系统研发经验,熟悉传热学机理,具有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满足国家千人计划或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标准。 

38 

储能系统总体研发 

职工 

1 

储能系统总体设计及分析;研究开发新型储能系统;开展系统的数值模拟;负责系统实验平台建设、调试;负责储能系统工程的方案设计。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两年以上工作经验;45周岁以下;具有一定的热力系统设计经验,熟练掌握能源动力系统仿真模拟技术,具有扎实的热力学理论基础和较丰富的系统实验经验。 

39 

叶轮机械研发设计 

职工 

4 

开展膨胀机、压缩机系统的研发设计工作;开展实验平台的工程设计及建设工作;开展系统的节能增效研究。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两年以上工作经验;45周岁以下;具有一定的叶轮机械研发设计经验,具有一定的数值模拟和系统分析能力,具有一定的实验经验。 

40 

蓄冷蓄热研发 

职工 

1 

蓄冷、蓄热技术研发;传/蓄热材料热性能测试与分析;新型高效传/蓄热装置的研发及试验;流动及传热性能测试、分析与数值模拟;大规模储热系统的设计与研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两年以上工作经验;45周岁以下;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实验研究经验,动手能力强;熟练掌握三维建模和CFD仿真软件,具有较强的流动传热的数值模拟与分析能力。 

41 

膨胀机研发设计 

职工 

2 

向心或轴流膨胀机系统设计开发,膨胀机性能计算及分析;膨胀机数值模拟及试验研究。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硕士及以上;具有一定的膨胀机设计经验,能熟练使用CFD商业软件进行气动或强度计算分析;35岁以下 

42 

压缩机研发设计 

职工 

2 

活塞或离心压缩机系统设计开发;压缩机工作过程和系统性能分析;压缩机节能技术研究。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硕士及以上;具备活塞或离心压缩机设计经验,能熟练使用CFD商业软件进行气动特性分析,熟悉压缩系统主机和附件配置;35岁以下 

43 

储能系统测试与控制 

职工 

2 

大规模储能系统及关键部件的测试与控制;研究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与控制方法,搭建储能系统关键部件试验台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硕士及以上;具有工程热物理学科背景,熟练应用一种工业自动化软件,从事过热工、电力自动化项目;35岁以下 

44 

科研助理 

职工 

1 

  

负责科研支撑工作;负责日常报销及借款的手续办理;负责会议组织、会议纪要整理等工作;负责后勤接待工作;完成领导临时分配的其他工作。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本科及以上;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软件;组织协调及沟通能力强,有服务思想与理念,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较强的文稿撰写功底;为人诚实,吃苦耐劳,踏实肯干;35岁以下;北京生源。 

45 

膨胀机研发与测试 

博士后 

2 

向心或轴流膨胀机系统设计开发及测试;膨胀机设计、计算及性能分析;膨胀机内系统的实验研究。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35岁以下;熟悉膨胀机设计理论及方法,能熟练使用CFD商业软件进行气动特性分析,具有一定的实验平台建设及实验测试经验。 

46 

压缩机实验与测试 

博士后 

2 

压缩机系统实验及测试;压缩机系统实验研究及性能分析。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35岁以下; 

具备压缩机系统实验经验和能力,具有一定的压缩机测试系统设计及搭建能力。 

47 

储能系统总体研发 

博士后 

2 

储能系统总体设计及性能分析;储能系统数值模拟及性能分析;储能系统试验平台建设、调试;新型储能与节能系统开拓研究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35岁以下;具有扎实的热力学理论基础,至少掌握一种能源动力系统模拟软件或能自主编程。 

48 

新型高效传/蓄热装置的研发及试验 

博士后 

2 

研发新型高效传/蓄热装置;负责流动及传热性能测试、分析与数值模拟工作。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35岁以下;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实验研究经验,动手能力强;熟练掌握三维建模和CFD仿真软件,具有较强的流动传热的数值模拟与分析能力。 

49 

储能系统与电力系统耦合研究 

博士后 

2 

研究储能系统与电力系统的耦合技术;开展储能系统数值与实验研究;储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联合运行模式与控制研究。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35岁以下;具有扎实的热力学理论基础,至少掌握一种能源动力系统模拟软件或能自主编程,精通电力系统控制原理。 

50 

微细尺度相变及流动换热研究 

职工 

1 

微细尺度相变及流动换热研究 

工程热物理 

博士; 

51 

相变换热及多相流数值模拟研究 

职工 

1 

相变换热及多相流数值模拟研究 

流体机械或工程热物理 

博士;有格子波尔兹曼法或分子动力学模拟经验者优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