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平台

微波层析成像系统

  • 技术指标:成像速率>10f/s ; 微波信号源10MHz~2500MHz; 基于Windows XP, Visual C++开发完成。
  • 联 系 人:亓向荣
  • 联系方式:010-82543119;qixiangrong@iet.cn

仪器简介

  微波层析成像系统以微波作为信息载体对被测物体进行成像,方法是将低功率微波射向被测物体,在微波的激励下,被测物产生一个散射场,该散射场与被测物内部的复介电常数分布有关。通过对散射场的测量,得到被测物的相对介电常数及电导率(即复介电常数) 的分布,进行相应的信息处理后就可获得被测物内部目标的微波层析图像。由于介电常数大小与被测物体的含水量密切相关,进而能够测量出被测物体的湿度分布。通过采用该系统和实验室已有的电容采集系统结合,能够得到固体颗粒湿度和浓度分布。对于高含水物料的流化床颗粒制备过程,利用该系统能够提供反映过程稀相区域固体颗粒湿度的变化,为复杂循环流态化过程的设计和优化提供科学依据。该微波采集系统的信噪比大于60dB,采集速度大于40幅/秒(16个发射和接收天线),可以保证测量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