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平台

热重质谱联用仪

  • 技术指标:分辨率:1ppb;气体质量数范围:1-200AMU;离子源能量0-100 eV;套在金属管中的直径 75 μm 的石英毛细管,带备用毛细管,可自由更换。
  • 联 系 人:魏凯
  • 联系方式:010-82541549;weikai@iet.cn

仪器简介

  热重-质谱联用仪由德国耐驰公司的同步热分析仪(型号STA 44 F3)和质谱仪(型号QMS403C)组成,该系统可以在室温至1500℃范围内检测样品的热转变、热稳定性、热分解和热化学反应。通过气相组分的变化分析反应过程特征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的应用,如能源、材料、医药、化工、催化等等。通过建立热重-质谱耦合的物理模型、数据模型与理论分析方法,对逸出气体组分流量实时测量与计算的方法。该测试方法的基本理论与计算方法已在论文Equivalent characteristic spectrum analysis in TG-MS system (ThermochimicaActa)中公开。通过该方法可自适应消除检测过程的温度依赖特性、压力变动造成的信号漂移,实现复杂多组分气体产率的原位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