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MINGAZOV教授一行到工研究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胡宏斌 来源: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为进一步推动中科院特别交流计划项目“新一代发动机气动火焰稳定器研究”, 近日,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MINGAZOV教授和VARSEGOV教授在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肖波研究员的邀请下到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胡宏斌及轻型动力实验室王少林等人向来访的两位教授介绍了各自实验室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燃烧室设计、仿真、试验及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双方就气动火焰稳定器的研究现状及未来的运用前景展开了讨论,初步商讨了开展合作研究的相关计划。 

  MINGAZOV教授做了专题讲座,介绍了“燃烧室一维设计程序”,该程序的原理是将燃烧室沿轴线方向分为多个截面,求解每一个截面的进出口参数,进而得到燃烧室出口的主要性能参数,如燃烧效率、总压损失、出口温服分布OTDF,污染物NOxCO的相关数值等。该程序的创新之处在于针对燃烧室中的油气混合物颗粒的燃烧过程,发展了一种表面化学反应模型,克服了原有的均相化学反应模型的缺点,预测结果更加准确。MINGAZOV教授介绍到,该程序历经三十年的不断升级优化,人机交互界面友好,操作简便,功能强大,在燃烧室初步设计阶段可以通过该程序快速筛选燃烧室设计方案,极大地节约了燃烧室设计所需的时间。随后,MINGAZOV教授还介绍了他们正在开发的低排放燃烧室的进展情况。 

  VARSEGOV教授介绍了气动火焰稳定器的研究历程,早在前苏联时期,俄方针对气动火焰稳定器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并在某型涡扇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上开展了大量的试验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及试验数据。后由于苏联解体,该项研究工作停滞,直到近几年才得到经费支持重新开始研究。气动火焰稳定器相对于传统的V型火焰稳定器,其缺点是需要从压气机引气,其优点是能增强湍流,减小加力燃烧室的长度及总压损失。因此,如果要将气动火焰稳定器用于加力燃烧室中,需要综合考虑发动机的使用情况。 

  俄方二位研究人员赴廊坊基地参观了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实验台,对研究所的试验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表示希望与研究所保持紧密联系,深入开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方面的科研与技术合作。 

 

  MINGAZOV教授讲解燃烧室一维设计程序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