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研究所科研人员赴日参加中日传热研讨会并赴多个研究单位进行访问

发布时间:2020-01-20 作者:姜玉雁 来源: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2020110日至17日,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姜玉雁研究员赴日本参加第三届中日传热研讨会,并赴东京大学、东京理科大学、东京工业大学进行访问交流。 

  本届中日传热研讨会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与日本传热学会共同主办,会议由福井大学永井二郎教授及日本传热学会前主席宇高义郎担任组委会主席。日本传热学会会长、日本九州大学高田保之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兴教授等中日传热学界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上,姜玉雁研究员做了“Loop thermosyphon with high filling ratios -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的特邀报告,系统介绍了研究所在热管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热压转换传热现象的发现和应用。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相变传热、微纳米传热等传热前沿领域的研究做了广泛交流。 

  114日上午,姜玉雁研究员访问东京理科大学,与大桥修(Osamu Ohashi)教授就超临界CO2换热器研究进行技术交流。大桥教授长期从事扩散焊研究,被称为日本扩散焊研究的第一人者。通过交流,获取了日本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扩散焊换热器研发和制造情况。双方还探讨了未来开展国际合作的设想和思路。 

  114日下午和15日,姜玉雁研究员访问东京大学飞原-党实验室,与党超镔教授进行技术交流,详细讨论了双方承担的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聚光光伏与余热利用温湿度调节系统研发的进展。由于本项目将于20204月份之前结题,双方讨论了日方要提供的结题验收资料、中方项目的执行情况和主要验收指标的达成情况,结题时日方将派遣科研人员来参加验收会议并对示范机组的运行测试给予意见和建议。交流中间应邀参观了日方实验室和小型蝶式聚光光伏与余热利用实验系统。双方还讨论了日本CO2热泵的研发与应用进展。 

  116日,姜玉雁研究员访问东京工业大学肖锋教授实验室,肖教授是国际CFD领域的资深学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的主编,双方就两相流数值模拟和超临界CO2工质跨声速数值计算方法的问题开展技术交流。本次交流对超临界CO2透平中可能出现的跨临界及跨声速流动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有利于今后的部件研发和仿真计算工作。 

 

  姜玉雁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研讨会现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