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际首套1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压缩机通过第三方测试

发布时间:2023-02-27 作者:王超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近日,研究所在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河北省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压缩机通过具有CNAS资质的第三方测试,测试结果为最高排气压力达100.333bar,变工况范围为18%-118%,最高效率达87.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压缩空气储能具有大规模、长时间、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和环境友好等优点,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将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作为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攻关重点方向之一。

  压缩机是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其作用主要是在储能时,将常压空气压缩至高压状态,并储存至储气装置中,完成将电能转化为空气的压力能和热能的过程。研究所通过自主创新,解决了一系列设计和制造难题,突破了总体设计及优化、全三维流动优化、复杂紧凑结构设计、高效变工况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多级宽负荷压缩机,使该压缩机具有效率高、压力大、运行范围宽等优点。

  研究所从2004年起在国内最早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研究,经过19年的努力,在研发成功国际首座1.5MW级、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突破了1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关键技术,建成了世界首座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系统,并于2022年9月30日成功并网发电,树立了行业新的里程碑。

  上述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类)、国家发改委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