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工程热物理所新春致辞

发布时间:2023-01-19 作者: 来源:

  金虎辞岁,玉兔迎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学生、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国内外各界朋友,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2年是擘画蓝图、高歌奋进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工程热物理所党委组织全所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具体行动中,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与力量。 

  2022年是深化改革、狠抓落实的一年。我们坚持“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工作主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在动力、能源两个主责主业领域明确了4个主攻方向与5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依此布局的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首批获院批复。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国重”重组,“先进轻型涡轮动力”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结束了研究所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史;研究所研建的第二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仲华”热物理试验装置,成为首个获批的“十四五”项目,顺利启动建设“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A类先导立项实施,一批示范工程将强力支撑国家“双碳”战略;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开展建制化基础研究,“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以“优秀”成绩完成中期评估。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培塑高层次人才8人,精准引进高精尖缺人才24人,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年承担科研任务300余项,到位经费超过15亿元。 

  2022年是团结奋斗、成果斐然的一年。面对疫情肆虐等重重困难,全所上下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多个“吴仲华”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成立防疫攻坚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科研和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产出了一批亮点科技成果。“梦天舱”搭载的燃烧科学实验系统,已开展在轨点火测试试验;国际首套10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并网发电;自主研制的30MW级燃气轮机完成600小时满负荷长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顺利进入实验台安装调试阶段;配装自研100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的高空高速长航时无人机成功首飞;国际首创500公斤新原理发动机达到设计转速和推力;40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配装多款无人机,实现规模应用;首创的高效费比单轴涡扇发动机成为重要型号首选动力100公斤推力高空启动型涡喷发动机随总体立项。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2022年,研究所党委荣获中科院“党建科研融合奖”;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党支部和循环流化床党支部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荣誉称号;先进轻型航空动力创新团队荣获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和“科苑名匠”称号;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轻型涡轮动力多项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发明一等奖。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所领导班子将与全体职工一起恪守能源动力领域国家队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踔厉奋发,支撑国家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和动力装备跨越发展。与社会各界朋友携手共进,不负光阴,赓续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