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究所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04-07 作者:张新敬、黄晨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黛博拉·特里一行带队访问中国科学院,受到了中科院副院长周琪的亲切接见,双方围绕加强科技交流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周琪对黛博拉·特里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昆士兰大学代表团是疫情以来第一批到访中科院的澳大利亚团组,这充分显示了昆大对于加强双边合作的良好意愿。中科院高度重视同澳科技界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以来同昆大开展了友好互利合作,双方在神经科学、新材料、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环境科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中科院愿与昆大持续加强合作,为两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所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多尺度能源系统研究中心在能源动力系统研究领域具有较好的合作关系。基于研究所储能技术研发团队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深厚的研究基础,以及昆士兰大学、丹尼森燃气公司在地下天然气矿枯井方面的研究基础与资源,双方协商利用地下枯竭气藏推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支撑中澳两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在周琪副院长见证下,研究所所长朱俊强研究员与昆士兰大学校长黛博拉·特里教授和丹尼森燃气公司总经理王星锦教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澳双方将致力于开发基于地下枯竭油气藏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技术研发与应用,推进该技术的商业化发展,加强中澳双方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交流。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