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所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丁捷 来源:科技发展处

  12月25日,研究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在报告厅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了线下报告、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参会人数达70余人。研究所所长陈海生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发展处处长王伟主持。

  会上,科技发展处丁捷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报告,汇报了2020年基金委资助各类项目概况和研究所获资助的情况部署了研究所2021年基金申请、结题和进展3项工作。  

  会议特别邀请了聂超群研究员、田振玉研究员、刘启斌研究员、李胜副研究员分享基金申请经验和体会。聂超群研究员作了《撰写自然科学基金的感悟和体会》的精彩报告,分享了三十年来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经历体会,并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撰写基金申请书的要领。此外,聂超群研究员重点讲解了仪器研制项目的申请和答辩注意事项。田振玉研究员作了《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基金选题的探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趋势,并分享了基金选题的方法和经验。刘启斌研究员作了名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体会》的报告,深入剖析了基金项目的评审要点基金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注意要点。李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基金申请的一些体会》的报告,介绍了基金构思和撰写的方法,强调了凝练科学问题的重要性。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会议的最后,副所长陈海生对研究所基金工作表达了殷切希望,并从评审人的角度介绍了基金撰写的要点。陈海生指出,科研人员应该注意区分科学和技术问题,深入思考,加强交流,反复锤炼科学问题,切实提升基金申请质量。 

   

  会议现场 

   

  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