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工程热物理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30 作者:徐宁娟 来源:党群办公室

  1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局举办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阴和俊主持,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辅导报告,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作解读报告。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人员全部参加培训。 

  会上,侯建国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系统谋划“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的解读报告。报告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了五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对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的要求;系统分析了科技发展态势和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研究院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报告后,侯建国号召全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加快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 

  胡祖才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启全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解读报告,报告围绕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十四五”规划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阴和俊在总结讲话中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悟,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认真对标对,恪守使命定位,加强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三是认真抓好落实,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科技强国信念,立足科技自力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12月29日上午,研究所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主题报告结合研究所实际进行了研讨座谈。副所长陈海生谈了四点体会:一是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这是从“一五”“二五”到“十三五”的一个历史传承,也是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向新的目标前进的新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二是“十四五”规划给我们提供了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具体方面和重大举措,给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路线图”;三是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无论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还是“十四五”规划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再到“八个重点任务”将科技创新排在了第一位,都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四是当前形势对中科院、“能源和动力”领域、以及科研人员个人都可谓机遇大于挑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要付出努力,一定能够在“十四五”发挥科研工作者和研究所应有的作用。 

  重大项目办主任苏涛回顾了从“十二五”到“十四五”规划中对科技创新相关表述的变化,从“十二五”规划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支撑”到“十四五”规划中的“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在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第一次将创新引领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以对世界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对我国发展环境的科学研判。研究所也将在对规划的理解基础上,结合研究所在“能源和动力”领域的实际,积极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将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所长朱俊强结合研究所“十四五”编制规划谈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意义重大而深远。朱俊强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朱俊强指出,科学编制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需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听取一线声音,广泛征集基层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 

  与会人员在发言中普遍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为研究所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研究所全体职工、研究生都会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现场 

   

     座谈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