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金红光

  1957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报主编,国际学术期刊Applied Energy、Energy、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的编委,GCCSI国际机构CCS大使。在国内外发表期刊论文400余篇,获发明专利7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长期从事热力学和能源低碳系统理论与方法研究。建立了燃料化学能梯级利用和多能源互补的能质能势理论,发明了新颖分布式冷热电联产系统、煤碳分级气化等方法,研发了化石燃料制氢和太阳能制氢技术,开展了分布式冷热电系统和基于聚光太阳能的多能互补系统示范应用。在CO2源头捕集方面,发现了燃烧中CO2定向迁移的新现象,发明了捕集CO2的化学链无火焰燃烧动力系统,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特别报告中指出“对化学链燃烧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等国际权威机构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