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徐建中

  1940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杰出的工程热物理学家。196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多相流动、燃气轮机、分布式能源系统、风能发电、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分布式能源系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学术成绩介绍

  长期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提出了叶轮机械三元激波关系,建立了两类流面上激波理论。提出了熵产极小化内流激波增压方法,提出了国际原创的新原理航空发动机,并将理论研究成果成功地用于设计;提出了大型风电叶片气动-伺服-弹性耦合机制、风电场空气动力场原理、风能热利用理论以及海上风能与海洋能互补利用方法等风能吸收、转化、传递、利用的系列创新性学术思想。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863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及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1984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