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蔡睿贤

蔡睿贤,1934年生,1951至1956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学院、交通大学,毕业后先后曾在清华大学、长春机车厂及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工作,曾任工程热物理所所长及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学报主编等职。还担任国际吸气式发动机学会中国代表等多个国际学会的各种委员,国内、外多种学报的编委。

研究方向及成果:长期从事叶轮机械、燃气轮机、热力循环及总能系统领域的研究。在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方面全面发展了吴仲华教授的中心流线法,在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中提出环壁约束条件;在总能系统热力分析方面创建了比较法及建立了强调评价准则的学派,得出一系列崭新的结论并指出某些权威著作的谬误,得到国际权威的公开承认;在理论方面,近年来给出了工程热物理领域不同学科问题的多个解析解。在研制国内燃气轮机中,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轴流式压气机内环对其喘振的影响,对该机组及以后国内多台压气机的调试与防喘均发挥很大作用,此外,还解决了转子易弯问题并提出了一种新的设计计算方法。

曾主持完成国家攀登项目1项、国家973项目一项,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指导过10多名博士生和10多名硕士生,获部(委、院、省)级科研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获国家级二等奖1次,三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2008年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