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仪器设备

耐驰综合热分析仪(TG-MS)

  热重-质谱联用系统由德国耐驰公司的同步热分析仪(型号STA 44 F3)和质谱仪(型号QMS403C)组成,该系统可以在室温至1500℃范围内检测样品的热转变、热稳定性、热分解和热化学反应。

  逸出气体定量测试方法是,循环流化床实验室提出的基于热重-质谱联用系统工作原理,通过建立热重-质谱耦合的物理模型、数据模型与理论分析方法,对逸出气体组分流量实时测量与计算的方法。

  该测试方法的基本理论与计算方法已在论文Equivalent characteristic spectrum analysis in TG-MS system (ThermochimicaActa)中公开。逸出气体定量测试方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热重-质谱联用系统的反应过程中不同气相组分流量的实时同步测量,未来将为各类反应过程的实验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分析手段。

附图1  热重质谱联用仪

附图2 逸出气体定量解析实例